2012-12-28

2012-11-30 & 12-01 [東京二週目@敗家食評系列] 尋找美食之旅の一:再戰池袋無敵家&横浜喜多方




2012-11-30@再戰池袋無敵家

無敵家@也是三回目

這次是味噌ラーメン

東京旅遊二週目,第一天和上回也是差不多的展開。下午到達的班機,趕戲院,住宿池袋,完成戲院夜場攻略後也就餘下無敵家等拉麵之類的可供選擇了。再加上這次住宿的地方正好在池袋東口無敵家側邊,基本上是一直線的衝進無敵家吃久違了數個月的味道。

由於前兩次是單純只吃叉燒拉麵,所以這次換點別的路線,挑戰一下無敵家的味噌拉麵。單從外在來說,味噌拉麵只是叉燒拉麵的輕敵版本,湯底是一樣的,唯一分別在於另外付上的一板味噌醬,可以按喜好隨意添加。

至 於選擇味噌拉麵的原因,當然是因為味噌作為日本國民級味道,要考驗傳統拉麵店的日本傳統,也為了體驗真正的味噌口味,而不是公式般的味精味噌湯,相信在無 敵家這裡雖不亦不遠。事實上無敵家的味噌口味也沒有讓自己感到失望,厚重的味噌口味讓人有種『原來這就是味噌口味』的體會。不過一點遺憾的是,由於無敵家 的拉麵湯底實力也太厚實,結果兩種均是有著強烈的存在感的口味混和在一起的結果,就是一山有二虎--兩敗區傷。特別是相對於一蘭哪種專一感,一款拉麵,平 淡一點的湯底以綠葉之姿襯托出來的刺激口感,難怪有人會認為一蘭較無敵家略勝一籌--正因為無敵家如其名字般,太過於無敵的自我意識,見果反而讓人因太有 個性而產生沒有個性的錯覺了,名為無敵的孤高可不是每個人也懂得欣賞的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2012-12-01 橫濱@喜多方

喜多方@橫濱

900 YEN左右的ラーメン定食

チャーシューラーメン

煎餃--不是太特出,同行友人說大阪王將會更好吃

味玉--溫泉蛋風格的玉子

接著第二天的美食重點也是拉麵,不過這次的橫濱拉麵之旅從各種意義上都是一次意外,而且是意外中的意外,而且吃完之後還有更多計劃外的幸與不幸,不過這些都不是重點,正如橫濱的行程對我來說本身就是一次完美的計劃外的事件了。

簡單一點說就是,無論橫濱還是喜多方甚麼的,對我在非本人自身意願及控制範圍內到來的,而且整件事情充滿戲劇性,雖然結果而然應該是如此的非常平凡甚至有點失望,但過程而言卻是難得的一次有驚無險的體驗就是了。

喜 多方是自己第四間在日本吃到的拉麵店,從位置和格局來說,定位也只是一般商店街排場的拉麵店,但引導到這裡來的是一位在日讀書的友人的友人。事實上,如果 單說叉燒和湯底的話,說實在真的沒有讓人驚喜的地方,但這不是說失望或不好,只是沒有讓自己產生感動的獨到之處--但這也只是說叉燒和湯底而已,事實上以 接近一蘭和斑鳩的價錢,這裡的麵湯和叉燒雖然不及,但也不遠。

事實上這些論點也只止於麵湯和叉燒,同樣喜多方也如自己吃過的其他三間拉麵店一樣,有其獨到得讓人驚嘆的特點,喜多方的話就是這裡的拉麵的麵本身了。 如果以風格而言,喜多方的拉麵是比較接近一蘭的博多拉麵的幼身麵條,但喜多方的強項則是麵的質感。

相 對於一蘭的湯底口味,無敵家的豪華級用料,斑鳩的精品級拉麵,喜多方則是水準級別的叉燒和湯頭,配上口感異上獨特的拉麵麵條,感覺有點像烏冬,但卻比烏冬 幼一身,麵身軟滑而不淋,因為這種獨特的麵條,整碗拉麵因而升華,特別是在水準級別的叉燒和湯頭的襯托下,拉麵本身的獨特更使人一試難忘,如果湯頭是一蘭 式的強烈味覺口味或者無敵家般的豪華叉燒的話,對麵質的獨特感覺必定因各花爭艷而大打折扣。這點使自己再一次體會到日本飲食文化中的平衡哲學,不是單純的 『上乘』或味覺的刺激,而是一種別具匠心富知性的料理和飲食哲學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Please post your comments. =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