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-10-11

2012-10-09 應許之地



所謂的『應許之地』,除去歷史及宗教等內在含意,其實可以簡單地理解為上天(或命運或造物主)對某人所約定的歸宿,雖然不知道實際語源的語意,但從中文來說,就是『約定』的而不是『宿命』所應該得到或到達的地方,當中包含有不確定的概念,既然是『應許』,則另一方面亦有可能『不許』,或者『反侮』,至少在這件事『被實現』之前,這個約定能否實現,肯定是一個未知之數,換句話說,至少不算數的可能性及兌現的可能性仍然存在。

如果把『應許之地』這個概念偷換成一個人的可能達到的成就,或人生的歸宿,就可以理解為一個人天賦及命數中所『可能』夠達到的最終的歸宿或相應的地位,而與這個人『約束』的對像可以理解為命運或上帝(宗教和非宗教的上帝均可)。

既然是有這個可能性,和未確定的,即發生任何結果亦無不可,沒有對或錯,正或邪,但要判斷是否到達,或能否到達則又是另一個層次的問題,而這個問題如果不是由命運或上帝的話,相信應該沒有任何一個角色有資格去解答。即使是當事人,也只能作事實性的陳述,即使是到了一個不可寸進的地步,也只能說只是不可寸進,沒有人能擔保這裡就是應許之地,而不是誤入歧途的掘頭巷,甚至是走得太遠,早就離開了應許之地。

另一方面, 『應許之地』只不過是一個約定的地方,客觀意義上並沒有好與壞的判斷,也許可以從結果來說這是一個幸福或不幸福的地方,前提當然要先得到這個結果。在未能判斷能否得到這個結果的前提,沒有人能夠知道命運會不會弄人,會否把惡魔當作上帝,或者這個上帝很愛開玩笑。不過,既然是約束,願意相信這個約束的一方,主觀來說也應該是主觀地相信這個約束是正面的,至少不是不幸的,不然相信的一方也有權,至少可以選擇不去兌現或接受,這個約束。當然這裡也不可以排除相信者有著奇怪的被虐屬性,唯一可以肯定的是,這裡不可以否定這一可能性。是只能相信的是,現實的約束之地『現在』也不能稱之為幸福的狀態就是了,當然這是否真正的約束之地,實在沒有人可以回答,所以只能說是『相信』而已。

說到底,自己的『應許之地』又是何方?如果上帝跟我說,現在這裡就是『應許之地』的話,這會是一件多麼可悲可嘆的事情。至少要讓我自己相信,現在離自己的『應許之地』還有不知多遠可以走,即使到達生命的盡頭才發覺,不知在何時己經誤入無路可逃的死胡同,這也可以算得上可愛的結局。

不然的話,就只能親手手刃這個名為『命運』的上帝了。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Please post your comments. =]